【马院】用好新教材,同备一堂课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424

“道理不如故事,一人讲不如大家谈,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直面现实问题,回应学生的困惑,引导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努力圆梦,努力把个人梦同国家梦结合起来”。108日下午2点,S1-503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教师正在进行一场头脑风暴式的集体备课。


 本次备课会的主讲教师是于兴艳和苑晓丽。两位老师经过会前的精心准备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九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这一章节的教学内容进行了各自讲述。于老师从古今中外的对比阐述中国梦和民族梦、中国梦和世界梦的关系。苑老师则运用“两弹一星”元勋王淦金:隐姓埋名17年,唯愿以身报国的感人故事激励同学们共同去实现中华民族的盛世强国之梦!随后,教研室的其他老师从不同的视角分享如何去上好这一章节的内容。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每学期都会组织教师集体备课。每一次都会选择不同的老师,针对同一上课内容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每位老师都有着不同的个性特长,面对不同专业学生的不同特点,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通过二次备课,选择合适的案例,优化教学设计和流程,最大程度上提升课堂教学实效。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通过创新集体备课形式,不断通过个人和集体培训,交流教育科研,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如:通过参观红色基地,搜集相关案例图片;通过展示观摩,启迪老师们的思维和灵感;通过资源共享,优化教学内容和手段┈。通过集体备课,互鉴互学互促,提高了课堂教学实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道理的入耳入脑入心。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于兴艳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丹丹 审核: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