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思政课教师暑期湖南实践研修汇报会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381

9月29日上午,2021年度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汇报会在明德楼310会议室举行。校领导、党委委员、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会。汇报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嵇芹珍主持。

汇报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主持)郑毅从理论学习与交流、感悟伟人风范、体悟湖湘报国文化、追寻求实精神、积蓄强国底气等方面汇报了研修教师的整个湖南行程和研修总体情况,对湘潭大学在凸显湖南特色、开发思政教学资源、推动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的做法及经验进行了重点介绍。

随后六位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就曾国藩对毛泽东早期革命思想的影响,中共韶山支部革命先烈感悟,如何讲好红色故事、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彭德怀的为民精神,湘乡文化中“实事求是”精髓以及研修如何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进行了发言汇报。

与会校领导和党委委员对提升思政课研修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中肯建议:一是继续传承好研修的好做法、好传统,扎实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二是推动理论和研修实践相结合,结合网络思政育人,在思政课知情意行上下功夫;三是带着思考、问题和补短板的态度去研修,聚焦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产出高质量成果;四是加强资源建设、与专业融合、贯穿启发式教学设计,努力打造生动、联动和主动课堂。

校长程淮中从三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师研修提出期望:一是从政治高度认识思政课教师参加实践研修的重要意义;二是创新研修模式,充分利用淮安地方文化、红色文化的教学资源,打造富有财院特色的研修品牌;三是结合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双创大赛,形成标志性成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表率。

党委书记韩香云充分肯定了此次思政课研修的成效,同时强调,一要举一反三,系统思考学校教师实践、实训体系建设,对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要分类谋划。二要高度明确研修主题,思政课教师要做有心人,通过研学加深情怀,拓宽视野,不断提升自身教学素养,丰富课堂,感染学生。三要善用红色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打造具有财院特色、示范效应的红色故事、特色思政课程鲜活案例。四要把研修成果应用到三全育人全过程,切实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通共进,增强育人实效。(文/宋婧文  图/徐丹丹  审核: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