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汲取伟人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道德与法律教研室组织教师参加暑期实践研修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351

为了不断丰富思政课教师的实践阅历,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与法律教研室认真组织教师参加了由湘潭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主办的2021年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第四期班。

研修之前,道德与法律教研室就根据整体研修方案确定了本教研室的研修主题——汲取伟人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重点从毛泽东、彭德怀等伟人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更好地将研修所得融入课程教学。

研修过程历时七天,理论和实践并重,有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和交流研讨等形式。两场由湘潭大学的教授开设的专题讲座,带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受,特别是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让思政课教师获益匪浅。

百闻不如一见,伟人故居、纪念馆的参观实践,带给了大家更多的震撼。大家通过瞻仰伟人曾经生活、学习、战斗过的场景,切实感受到了伟人的革命初心和坚定信仰。伟人已逝,斯物犹存。在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一间间房屋、一处处水塘,都在向大家讲述着毛泽东当年的成长故事;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史料,集中反映了毛泽东从立志救国、探求真理到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辉煌人生历程,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世纪伟人的丰功伟绩。同样,在彭德怀同志的故居和纪念馆,大家也感受到了彭大将军立志救国、为国为民的戎马一生。教研室的老师们还在彭德怀同志的故居和纪念馆中,分别就彭德怀的5份农村调查报告和作文《论立志》进行了现场交流研讨。

研修结束后,教师们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改革,及时地收集整理此次研究的各种资料,用于集体备课,提升教学效果,并各自撰写研修心得,待相互分享,共同进步。(文/刘燕, 图/徐丹丹, 审核: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