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重温红色记忆,共庆百年华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实践研修

发布者:马克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303

带着对初心使命的回望、对先辈的告慰、感恩,也为了汲取奋进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了7月19日到25日由湘潭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主办的2021年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第四期)。在实践研修中,第一党支部开展了“重温红色记忆,共庆百年华诞”主题党日活动。

 

研修内容分为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激情教学等内容。

在专题讲座活动中,教师聆听了湘潭大学刘建平教授《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探索与实践》和李伏清教授《红色文化与红色基因传承》的报告。刘教授的讲座严谨而不失趣味,内容充实、贴合实际、讲解清晰,并用经典红歌把大家带到了那烽火硝烟的战争岁月。李教授的讲座更贴近思政课的日常教学,从她的战“疫”思政小课堂、“恰同学少年”金微课的讲解中,党员教师获得了思政课教学深刻启发。

在现场教学中,党员教师在毛泽东铜像广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和深深的怀念对着铜像鞠躬并敬献花篮,带着沉重的心情参观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和毛泽东遗物馆。深刻感到毛泽东舍小家为大家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和祖国的情怀,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学习。在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怀着崇敬感恩之情,重温入党誓词。在彭德怀故居和纪念馆,透过一幅幅照片和湘潭大学马院老师的讲解,我们看到了彭老总为缔造新中国血雨腥风几十年,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也深深的感受到无数革命英雄前辈为了祖国,英勇献身的奉献精神。在湖南省党史陈列馆进一步了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在三一重工党员教师看到了大国崛起的中国力量,进一步加深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情景教学中,党员教师在韶山观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演出。该演出通过声光电技术及机械调度装置,把开国领袖毛泽东为中国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立体地呈现到缩小的中国版图式舞台,还原了中华民族谋求民族解放、民族独立,直至新中国成立的辉煌征程。在观看中很多党员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激情教学中,党员教师在岳麓书院感受青年毛泽东早期求学历程,感受第一代领导集体从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特别是湖湘文化当中汲取的精神力量。“纳于大麓,藏之名山。”“工善其事,必利其器,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无处不在的名句典故引人入胜。尤其是党员教师仰望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的匾,更进一步加深对实事求是的历史渊源、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

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年份,走进伟人故里,重温红色记忆,让广大党员真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进一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更激励广大党员砥砺奋进。在参观学习中,大家作了详细的笔记,拍了很多珍贵的历史图片、视频,并在参观之余就某些内容作了探讨和交流。回校之后,教研室将针对此次活动,多次召开教研活动,就如何把研修的内容转换为课堂教学作深入的研讨。(/于兴艳,图/徐丹丹,审核: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