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铭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淮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马克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361

6月24日上午,由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党委书记韩香云出席会议并致辞,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周毅指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立足百年,必须认真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精神指示。在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的过程中,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将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灌注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中去。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优势,整合淮安地方党史研究力量,进一步挖掘阐释中国共产党在淮安的成功实践,推动淮安党史研究和红色基因传承,续写红色家谱,弘扬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乘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深入学习践行党的优良传统,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全力以赴谋发展、惠民生、强作风,努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淮安篇章。

韩香云指出,淮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拥有极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充分肯定了新安小学和新安旅行团的红色历史,为淮安市进一步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指明了方向,也为深入开展红色文化研究注入了强大动力。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总理的崇高的思想境界与伟大的品格魅力滋养了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讲好淮安红色故事,提升淮安红色文化研究水平、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打造具备淮安特色的红色文化研究品牌,是淮安社科理论界的使命与责任。通过本次研讨会,可以进一步加强社科理论界的相互交流,在淮安党史研讨与红色文化浸润中汲取深厚思想力量,用优异研究成果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赵志鹏宣读征文获奖名单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费香峰主持开幕式

学校副校长杜萍主持交流发言并做大会总结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张凯峰为大会《由淮安革命斗争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旨报告。来自来自高校及地方各单位的专家学者代表分别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体会。来自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社科联、淮安市委党史工办相关领导,淮安各县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社科联、党史工办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省市社科普及基地、市社科类学会代表,研讨会征文获奖作者以及各驻淮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凯峰为大会主旨报告

来自高校及地方各单位的专家学者代表交流党史学习教育体会

本次研讨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视角广泛、成果显著,体现了淮安市党史研究的新高度和地方红色文化研究的新进展,是建党百年淮安市党史理论研究的一次集中精彩展示,也是进一步加强淮安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有力动员。

文:郑毅  史琪  李伟健  图:记者团  审核: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