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以研促教,以教提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形势与政策课程有效课堂集体教研会

发布者:马克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734

为进一步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有效课堂改革实施,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1118日下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有效课堂集体教研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毅主持教研会,党委副书记嵇芹珍、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教研活动。

教研室主任潘亚兰老师首先介绍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安排及有效课堂实施情况。随后由专题负责人程向阳、郑毅、洪绍青、胡晓娟老师分别就“习近平关于教育的论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答卷”、“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与世界意义”、“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四个专题对教学主要内容、教学重难点、针对性教学方法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展示。各专题授课老师也针对在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和在教学设计上的新想法进行了积极有益的交流。如程功老师指出,在对教育的论述的教学过程中要紧扣“形”与“势”两个关键词,通过对中国教育的追根溯源来把握教育的“形”与“势”,鼓励学生在把握教育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张玉英老师提出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增强师生的互动与课堂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桑雷指出,形势与政策课程要针对各年级学生特点、学情的不同,结合“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要求,处理好“史论”与“策论”的关系,在国内外横向与纵向对比要着重关注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接受情况。

      嵇芹珍副书记作总结点评,并对有效课堂的实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形势与政策课要坚持以生为本,以效为重。二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各显其能,各展其重。三是教学内容以定论为准,确保内容的准确性。她强调,教学改革要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学生在人生成长关键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接续奋斗者。图/文 潘亚兰 审核: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