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走进美丽乡村,感受乡村振兴 ——马院教师前往东罗村实践研学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80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给出了“二十字”的指导方针,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十九届五中全会继续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一脉相承的战略指引,为我们立足“十四五”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为认真领悟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更好、更自信的在课堂上讲好中国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十余名思政课专任教师于11月14日前往兴化市东罗村进行实践研学。

 东罗村位于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千垛镇,由原东罗村、西罗村、仲家村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是兴化市第一批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2016年获“江苏省文明村”和泰州市“最美乡村”称号,2017年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东罗村在没有改变乡村风情、风貌的前提下,保存了“不可复制的美丽”。以生态文化为本底,做足做活“水”文章,推进水生态修复、开敞空间、滨水景观打造等工程,实施“生态护坡”“岸边步道”“清水平台”“生活码头”等河岸建设,在最大限度保留村落传统风貌的同时,重塑水清岸绿的水乡景观。

 一排排整齐大气的新中式别墅与少量的老庄台民宅并存,彰显了现代气息与古代风格的和谐交融。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东罗大礼堂曾是当地“文化地标”,经过整修后,如今成为百姓大舞台。改造利用空置房屋,相继建成了乡村发展展览馆、村民服务中心、村民食堂、老街渔乐馆……

 东罗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与休闲农业旅游观光相融合,通过借助发展特色民宿、民俗美食,打造农业观光、互动体验和康养度假等旅游新品,实现“生态+旅游”、“生态+农业”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创业、促进农民增收。

 走在东罗的村道上,我们不禁感叹新农村的巨大变化,羡慕新农民的生活环境,也亲身感受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的美好,让我们对乡村振兴、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充满了信心。(文/马院 刘燕 图/马院 史琪 审核:程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