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有效课堂认证之心理课程设计研讨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600

有效课堂认证是我校2020年教学的重点推进工作,为积极响应学校有效课堂认证工作,心理健康教研室于6月16日在马院会议室,开展有效课堂心理健康课程设计研讨教研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研讨,本次活动由于志英主持。

以生为本,有效课堂就是教师教学能否有效促进学生进步和发展。本次教研活动的研讨内容就是有效课堂心理健康课程整体设计,就如何以任务驱动,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团队中体验,实践,感悟并分享,内化课程内容,有效帮助学生挖掘潜力,全面发展。李小玮老师首先就自我意识章节的整体设计提出自己的看法,大学生对自我和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很在意,本项目设计以学生探索自我为任务,先引导学生探索“自己眼中的我”,再分小组讨论“别人眼中的我”,引导学生对自我有个立体的整合。通过创设情境四个不同气质类型同学角色扮演“看电影迟到”怎么办?引导学生讨论不同气质类型的人应对问题时的不同应对方式,学生了解气质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应对方式的好坏,接纳自我。接着,其他老师也就有效课堂对课程的各个项目设计提出自己的想法,通过交流整合,心理健康有效课堂课程设计有了初步的框架。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一直秉承“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在体验中感悟、分享并内化。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积极投入有效课堂设计,争取早日实现有效课堂认证(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志英  审核:程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