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云教研促提升 心理健康线上教研分享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625

为了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调节情绪,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提高心理健康教研室教师的线上教学技能,提升线上教学质量,4月7日下午,心理健康教研室开展线上分享教学经验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于志英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分享讨论三个方面内容:一是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和感受,二是实践教学如何开展,三是开学后线上线下教学如何能更好的衔接。张玉英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直播+主题讨论”的教学方式,刚开始心理健康课程主要采用学习通视频自主学习任务点和学生群主题讨论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张玉英老师在学生的主题讨论和作业中发现部分学生对心理健康的一些知识点掌握不太好,就积极采用“直播讲解重点知识点”的方式,帮助学生及时理解,提升教学效果。实践教学方面,主要通过主题讨论和分享,心理健康教研室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可能的心理状态,开展心理主题讨论,教师及时回复,帮助学生调整心态,提升自我。由于心理健康课程是合班大课,师生们都很关注开学后如何开展合班课的教学工作,我们将根据疫情发展和学校要求进行调整。

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就线上教学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分享了自己的方法,比如有的老师通过主题讨论加分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通过及时回复学生的分享,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另外灵活处理学生签到问题,有的学生可能因为网络或志愿者活动时间问题有时不能按时签到,教师可以灵活处理,只要学生完成任务点学习和章节作业即可。

疫情既是危险也是机遇,一方面通过疫情同学们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并深入思考生命的意义,对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有了新的思考;另一方面也考验教师们的在线教学能力,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师生共成长。(文图/马院心理健康教研室   于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