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33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经过党中央的同意,根据党中央的要求设置的,是我国高校课程体系中最具权威性的一门课程。建国以来,我国高校先后开设了政治理论课。改革开放以来又设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简称两课)。1998年,经过党中央审定同意,提出了新的课程设置方案,(“98方案),设置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两门课程。20032月,把邓小平理论概论调整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2005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通过了新课程方案(“05方案),把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两门课程,合并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一门课程。20088月,按照中央要求,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改名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根据党中央的“98方案,我院自1998年秋季开始对全院学生开设了设置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两门课程,共计64学时。2003年春季开始开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计64学时。根据党中央“05方案2005年秋季开始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计64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