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积极推进师生素质提升主题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333

 

社会主义新农村考察实践教学活动方案(走进华西)

    一、考察目的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精神,不断加强和深化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内容,开展走进华西——社会主义新农村考察实践教学活动,帮助财院学子自觉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推进师生素质提升主题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

    二、考察意义

要看社会主义到华西;要看共同富裕到华西;要看社会主义新农村到华西;要看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双思”教育还要到华西。通过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帮助财院学子:

1.深刻感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伟大实践,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

2.亲身感受我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开阔视野,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3.进一步了解国情,了解社会,使课堂教学更加贴近实际,增强思政课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进而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考察内容

1.进华西村中康之家,考察村民欧式别墅,看华西村巨变。介绍华西村民的生活状况和华西村的整体规划,学习共产党员为民谋利益的政治本色和走共同富裕道路的信念,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活富裕;

2.参观华西60周年纪念馆,了解华西村从贫到富的发展历程,了解华西村领导班子建设情况,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华西村的成功体现,学习华西村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组织建设;

3.聆听民族宫听老书记报告,了解华西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学习壮大集体经济力量、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经验,学习吴仁宝老书记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

4.参观山北高科技农业示范区;智能化瓜果蔬菜大棚。百亩牡丹花,千亩荷花池,万亩油菜花。了解华西村走“工业反哺农特”的发展政策,体验华西村带动周边村共同富裕的“一分五统”的独特体制。 

    四、考察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201247

2.参加人员:2010级部分学生骨干(涉及学院2010级各班),计140人参加;

3.活动要求:

1)参加同学于活动前收集华西发展有关资料,为考察活动做好知识储备;

2)所有参加同学必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活动纪律;

3)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写一篇活动心得,面向全院各班推广交流;同时将活动心得汇编成册,以便进一步交流。

4)教师形成一份活动调研报告;

5)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带队教师:郭德怀(负责人)、邹瑄(方案)、周导杰、程功、王行靳、于兴艳、桑雷、方书论、张玉英、于慧婷(共10人)。

    五、经费预算

团费(含交通费、中餐费、所列景点第一大门票、导游及讲解、旅行社责任险等):200元×140=28000元;宣传费:横幅、照片冲洗等150元;教师补助:100元×10=1000元。合计:29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