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2011-2012学年第1学期二级教学督导计划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12-15浏览次数:322

  根据学院及质量监控与督导中心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促进教风建设,现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2011-2012学年第1学期二级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1.组建思政部二级教学督导小组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规范教学督导工作管理,我部根据学院要求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二级教学督导小组。

  长:郭德怀

副组长:邹 

  员:穆晓霞          马宁莉  周导杰  程向阳

  书:郭 

2.教学值周检查制度

设立教学值周检查制度,由主任任组长,部教学督导组成员分工协作,检查每日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到课与听课情况。(具体安排详见 附表1 思政部教学值周检查安排表;附表2 思政部教学值周检查记录表)

3.听课制度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促进教师相互学习,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我部特制定听课制度。本学期开展教师广泛听课和教学示范课活动。一为了加强课堂教学检查和指导,了解师资现状和学生学习情况,于第11周进行本部门所有教师的广泛听课;二为了进一步促进同行交流,我部将于第14周通过优秀示范课的典范作用,规范教学过程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4.开展实践教学观摩活动

为了适应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要求,促进教师之间实践教学活动的交流与研讨,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11月中下旬开展思政部实践教学观摩活动。

5. 强化教研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活动的开展,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要求各教研室制定详细合理的活动计划(详见 附件3),并于第15周进行教研室专题教研活动检查。

6.开展教学质量检查

16周进行教学质量检查,对思政部所有专兼职及外聘教师的教案、备课笔记、作业批改、教师日志、教研活动等基本情况进行检查,以促进常规教学的改进。

7.召开思政课教学学生座谈会

15周开展思政课教学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意见和学习上的困难,收集学生对课堂及教师的建议,对座谈会反馈的教学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和及时反馈整改,为改进教学、加强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依据。

8.做好学生测评工作

配合学院教学测评工作,按时认真开展学生评教工作,以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