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劳模工匠进校园 传递奋进正能量”——翔宇文化节之“耕耘在红色热土上的新农人”报告会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323

 5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江苏省第二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淮安市劳动模范、淮阴区刘老庄乡香园果牧家庭农场总经理朱海兵“耕耘在红色热土上的新农人”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毅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导杰和19级会计专业近70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10年前,“80后”的朱海兵放弃上海IT行业待遇丰厚工作,回到浸透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鲜血的家乡革命老区苏北农村创业,从葡萄园到碧根果产业园,如今已将刘老庄乡香园农庄采摘基地发展成淮安首家高标准设施、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的休闲观光采摘园和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景点、省级农业科普教育基地、省级农民田间学校,朱海兵荣获淮安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淮安市劳动模范和江苏省第二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报告结束后,朱海兵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李富钰、吴燕、魏素娟等同学提出的“坚持创业多年的根本动力是什么”、“怎样克服技术瓶颈”、“如何创业规划”、“政府对大学生创业有哪些扶持补助”等问题一一进行了热情详尽的解答。周导杰老师也鼓励同学们,要学习朱海兵艰苦奋斗、勤奋劳动和服务乡村的精神品质,用所学的知识与技术技能报效祖国、报效家乡。

 郑毅在总结时表示:像上世纪50年代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钱学森归国报效祖国一样,今天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集中涌现,一大批进城务工或求学的人最终又从城市“逆行”农村,这些人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正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与此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鼓励在座的同学们要学习劳模精神,提升劳动素养,砥砺翔宇之志,努力成为堪当时代大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导杰  史琪  李伟健   /周导杰 审核: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