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江苏财院“四学四进”助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274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着“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理念,提出“四学四进”学习型党支部工作法。党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当好“班长”,党政同心,因时而进,积极探索“双融合双促进”的新途径,提出有效运用党建舞台和支部平台,从“供给侧”发力,把政治学习与宣传阐释、理论学习与教学研究、组织学习与自我塑造、知识学习与实践运用结合起来,坚持“学宣共进、学教共进、学学共进、学用共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教师队伍,切实发挥了思政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以学促宣,以宣领学。针对部门承担的理论政策宣讲和政治理论教育的任务,党支部书记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政治学习会等,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党员教师及时收听收看时事新闻、阅读研究党内重要文献、第一时间撰写理论文章,力争学在前、悟在前、讲在前。6名党员教师入选江苏省淮安市理论宣讲团,牵头成立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面向全校师生宣讲近百次,形成理论研究文集1册。

       以学促教,教学相长。针对新时代政治理论教育的新要求和党员教师成长发展的新期待,2名教研室主任兼任党支部书记,工作中率先垂范,依托与淮安市党史办共建的“淮安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中心”,挖掘党史国史和地方文化资源,创造性开发教学专题和科研项目,为提高党支部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服务。“故事思政”“思政微电影”等形式受到学生的欢迎,理论成果先后获评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45岁以下教师实现了市厅级课题的“全覆盖”,同时在全国教育规划课题、教育部课题等高级别项目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学学相长、取长补短。针对“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根据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性质和特点,个性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通过实施“党员示范岗”“新老结对子”“技能大比拼”,党员教师全员参与集体备课、示范听课、教学沙龙,塑造“人人参与学习、人人贡献才智、人人分享成长快乐”的学习和交流环境,在党员教师中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人取得博士学位,2人取得高级职称,20余人次在省市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针对党建工作“见真功出实效”的问题,结合思政课教师专业特长,鼓励党员教师走出去、沉下去,激励党员教师下基层、接地气。同时通过理论讲座、实地调研等,最大限度地把党的理论运用于基层、服务于基层、见效于基层。推行党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联系点制度,先后与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村、八十二烈士陵园等共建6个实践基地,4名教师被聘为理论宣传特聘专家。近年来开展的“探访农村改革地标、传播时代改革声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吹响新时代思政课奋进号角”等实践教学活动在师生中引起极大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党建引领促进作用,战斗堡垒坚强有力,党员模范作用彰显,大大增强了教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涌现出一批受学生欢迎、让领导放心、被社会认可的师德师能师风典型,逐渐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服务地方的主力、文化传承的先锋。党员教师中1人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部门各项工作竞相发展,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作者系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桑雷

链接地址:http://www.dangjian.cn/shouye/dangjiangongzuo/shidaimayuan/202104/t20210414_60140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