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挖掘党史资源富矿、擦亮红色基因名片-- 开启校地协作新模式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273

(通讯员: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郑毅)12月9日,中共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淮安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该中心将通过调查淮安红色文化遗存、挖掘淮安红色文化资源、研究淮安红色文化历史,进一步讲好淮安红色传奇故事、凝炼淮安红色文化精神、弘扬淮安红色文化基因。通过资源集聚、整合、开放、共享,不断扩大淮安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引领效应,提升淮安红色文化研究水平、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中共淮安市委副秘书长、中共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费香峰表示,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家乡,红色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党史“富矿”资源。在腥风血雨的战争年代,众多革命志士在这里纵横驰骋、跃马挥戈,留下了感人肺腑的光辉事迹,留存了光照千秋的遗址遗迹;刘少奇、陈毅、粟裕、黄克诚、邓子恢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披肝沥胆,留下了精彩辉煌的历史篇章。新四军刘老庄连更是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淮安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精神指示,有效整合校地资源,在深化校地合作上下功夫,在深挖地方资源上做文章,在深化淮安红色文化研究和传承中出精品,不断凝聚淮安红色基因传承合力,推动红色文化育人创新在全省全市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香云表示,学校与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携手努力,共同成立“淮安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弘扬、红色基因传承精神的创新之举,也是推动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全党全社会努力共建思政课、学校开门办好思政课指示的有力之策。研究中心要系统研究淮安党的历史,深入挖掘淮安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根脉,擦亮淮安红色文化名片。研究中心还将充分借助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在“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优势,吸纳更多的专家、名师参与红色文化研究、传承与实践,不断丰富学校思政教育资源、拓展思政教育平台、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努力在思政课建设上构筑社会合力,努力提升淮安红色文化研究水平、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打造具备地方特色的高校思政教育品牌。

成立仪式现场还举行了“翔宇思政名师工作坊”揭牌、红色文化传承特聘专家聘任仪式。中共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原主任、全国周恩来研究分会理事、江苏省党史学会理事、淮安市党史学会会长柳宏为作淮安地方党史专题讲座。

地址链接:

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27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