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讲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应有的精彩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599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称为“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的课程,这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精准定位。那么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发挥“关键课程”的作用?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好课?什么样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是有效教学?12月3日上午第三节课翔宇思政教室203,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云老师的示范课给予了明确的回答。

      华云讲授的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这一章节。首先华老师以同学们熟悉的“流浪地球”这部电影热映导入,和学生一起探讨为什么这部影片会获得大众的好评?通过国内外案例凸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并以汉服及故宫的例子与同学们探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何焕发现代魅力;随后她以疫情期间网络舆论为例讲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必要性,同时请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当代大学生如何坚定文化自信的所感所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与法律教研室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共10余人参加了此次示范课教学的听课活动。课后大家一致认为华云的课信息量大,教学内容新颖且贴近学生实际,师生交流互动热烈,学生学习参与兴趣浓厚,教学过程凸现了思政教学的启发性,契合思政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和“包装”时尚的改革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重视教师队伍教学能力提升,通过落实“集体备课、集中听课和集智评课”,做实“教学研讨、教学反思和教学改进”,不断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今年荣获淮安市大中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等荣誉,成就取得缘于教研室团队的共同努力和个人的辛苦付出,也体现了教研室整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兴艳  审核: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