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利用校园景观开展校内实践创意研讨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73

  校园景观诠释了校园精神、记载着校园发展、彰显了校园理念,深刻影响着生活在其中的学生。校园景观所蕴含的育人功能包含着丰富的教育意义和教育价值,校园景观的教育性是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来源。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性,思政课教师不能带学生搞校外实践教学,如何利用好校园景观进行实践教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于11月17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展开讨论。

 于兴艳老师首先想到了周恩来文化馆和淮商文化馆,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到文化馆参观,请翔宇社的讲解员讲解,让学生更深刻了解周恩来的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风范,从周恩来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了解淮商文化,通过古今对比,感受祖国的飞速发展,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桑雷老师建议现在校园里落叶纷飞,可以让学生利用自己的特长,做一些能够体现某种正能量的树叶画。周导杰老师建议可以让学生搜集校园小路名字的内涵、校园某处风景的独特意义。有的老师还建议能不能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思政课的某些内容结合起来搞个实践活动等。

       良好的校园景观可以营造出一种独特的大学文化,所引起的师生共鸣和审美意趣将成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实践途径。通过此次研讨开拓了教师的实践教学思路,大家一致认为,只要开动脑筋,师生合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努力实现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定能够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兴艳  审核: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