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做好研课磨课 打造有效课堂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936

为了增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课堂教学的有效性,6月29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07会议室召开以“做好研课磨课,打造有效课堂”为主题的教学研讨,马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主任于兴艳主持。

此次研讨会主要分两个内容,一是于老师介绍教务处有效课堂抽检的汇报情况,二是对《概论》课程的单元1—5进行教学研讨。

于老师首先介绍了教务处抽取有效课堂认证的总体情况。6月16日教务处有效课堂第一批抽查,此次抽查是在每个学院抽取一个老师进行汇报,于老师《概论》这门课程有幸被教务处抽检。在教务处汇报中于老师以“问题链”的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赢得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认可。随后,《概论》课程任课教师1-5单元进行研讨。这部分主要针对教材前言、第一章毛泽东思想和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内容,在讨论过程中,课程组的每个老师都把上课素材和建议无保留的分享。周导杰老师建议在“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什么”这一专题中,在理论内容讲清楚之后,设计一个讨论题“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如何运用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张玉英老师建议,在“毛泽东如何成为马克思主义者?”这一专题中,增加实践环节,让每个同学谈一谈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了解。其他老师也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经过讨论,课程组老师对这部分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按照有效课堂的实施计划,在暑假期间每组单元任务的负责老师也将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教研活动,针对每部分的内容进行深入的探讨(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兴艳 审核:程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