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有效课堂认证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讨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670

有效课堂认证是我校2020年重点工作,如何把“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融合起来,如何发挥“线上”讨论的优势和“线下”的情感交流,如何使教师“乐教”和学生“乐学”? 5月26日下午2点30分,在S1-107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围绕“混合式教学”展开教学研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桑雷、副院长程向阳参加了此次研讨。

此次教研活动主要讨论两个内容。一个是现有的教学计划如何融入线上教学,是否线上和线下分开设定。二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有效课堂认证整体设计如何撰写。于兴艳老师首先发言,她结合自己的线上教学的感受,认为在“美丽中国”和“全面依法治国”章节非常适合线上教学,在疫情期间这两个章节的内容学生讨论得非常热烈达到了以往课上教学没有的效果。张玉英老师随后附议说“美丽中国”是适合线上教学,在她的教学班级里学生也讲了自己家乡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变化。周导杰老师说“大国外交”、“全面深化改革”等章节也适合线上教学,尤其是现在“两会”期间,学生都非常关注。程功老师说,不能把线上和线下完全割裂,所有的章节都需要线下面对面的授课,我们可以分出一部分课时作为线下讨论。发展规划处、质量办公室副主任郑毅作为本教研室的兼职教师说到,线上教学不在教室上课,学生不好管理,应该是课前线上布置任务、课中线上线下讨论、课后线下完成任务。于兴艳发表了不同观点,有效课堂有一个标准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以前课上就可以完成的教学任务,现在课前和课后都布置给学生任务,这是又延长了教学时间,学生负担加重,这是否有效呢?督导室王行靳老师作为本教研室兼职教师谈到,线上教学教师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由于课程的限制,上课的时候会讨论一些问题,如果线上教学,学生观点不容易掌控。程向阳非常同意王行靳的观点,意识形态问题千万不能错,线下教学更适合一些。桑雷也作为本教研室兼职教师重点谈了实践教学的问题。桑雷建议在课内、校内、校外实践教学方面给老师一定机动时间,利用实践教学带领学生参加校内的周恩来文化馆和淮商文化馆。张爱辉、华云、张玉英老师也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关于有效课堂整体设计,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可以围绕假期编写的有效课堂认证辅助教材展开,相应的授课计划、课程标准、教案、PPT等所有内容都需要重新编写。大家还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其特殊性,可以根据文件内容对课程整体设计模板适当的改进,使其更适合课程性质。

此次教研活动是一次有效的教研活动,在活动中大家各抒己见,澄清了一些疑问。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授课计划不把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割裂,而是在课堂教学中把线上线下内容融合二是在课内实践教学的课时中分出一部分给校内、校外实践三是围绕教研室编写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项目化专题教学教程展开有效课堂认证。接下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将围绕每一个单元如何设计互动题目,采用何种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磨课。(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于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