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这样上思政课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580

疫情发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开展在线网络课堂教学的统一要求,将本学期开设课程全部改为在线网络教学。从2月17日开启第一周线上教学到现在,通过师生们的积极参与和协同配合,在线教学有序开展,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线教学有实效。

搭建网络教学新平台

在线思政课教学有章有法

根据《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本学期率先开设的三门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全部有序开展在线教学,各门课程均制定了详细的在线教学计划,及其配套的网络课程成绩考核办法。  

鉴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两门课程为学校首批精品在线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在线课程建设已经完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部选用了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自建的网络课程作为教学主平台,辅之以职教云、中国大学慕课等教学平台。同时,由于前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已经广泛运用学习通平台作为教学辅助手段,本次在线教学过程中,并没有遇到太多技术难题,新老教师都能够熟练掌握网络平台各项功能,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加强线上互动和交流

在线思政课教学入情入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分重视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在线教学活动,老师们积极备课,认真组织上课,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规范有序,着力提升教学效果。

课前互动实现教师“心中有数”。利用学习通“教案”“资料”“章节”等菜单做到“心中有数”。每次上课之前,教师们根据世情国情的变化,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并且能够把更新过的教案、PPT、视频、案例等内容及时的传递到学习通主页面“教案”和“资料”里。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资料文件夹,相互之间资源互通共享,提醒学生课前需要学习哪些资料,需要自查哪些资料,最重要的一定要把“章节”里的相关任务点完成,经过这些学习,学生能够带着一定的知识储备进课堂,做到了“心中有数”。

课中互动实现学生“脑中有理”。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鲜明授课特点,能够根据自己的方式有效的组织教学。教师们利用学习通“直播”“抢答”“选人”“主题讨论”“问卷”等菜单,开展直播、主题讨论等,在师生 “你来我往”的交流中,把各自的“道理”阐述出来,明白了理论的内涵及实践意义,做到了“脑中有理”。

当然,无论是“心中有数”还是“脑中有理”,最后的目的是“肩上有责”。为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老师还结合疫情防控等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学习通“作业”“测验”功能,巩固和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

在线思政课教学入脑入心

疫情突如其来,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重大影响,各种负面舆情蜂拥而来,适时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教育,传达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批示精神,讲解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好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勇往直前的抗疫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战疫、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使同学们对责任、信念和人生价值与追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大爱情怀、家国担当、英雄精神和善良品质等,都深深地教育和影响着学生,也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发布对此进行了报道。

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还结合教学内容,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如心理健康教研室教师在学习情绪管理章节时,请同学发布自己疫情期间的情绪状况,了解情绪背后的想法,学习情绪调节方法,并帮助家人调节情绪。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于兴艳老师在讲授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时,与学生讨论“如何运用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来看待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道德与法律教研室黄玉龙老师,与学生围绕“广大医护人员身上体现了怎样的人生追求?”进行讨论和发言,等等。

39日,根据教育部部署和学校领导指示,在教务处和学工处的支持下,全校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相聚云端教学相长

在线思政课教学有趣有料

在线教学,最怕老师自说自话,学生“挂机”隐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积极探索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法,通过增强在线课堂的互动,实现师生相聚云端,教学相长。

提倡“一师一策”,增强线上教学的针对性。经过前几周的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对“学习通”平台的功能使用更加得心应手,大家在群共享中分享着自己的在线教学经验:通过课前发布签到,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保障教学的有序进行;通过课中“选人”回答问题,既可以监督学生,还可以活跃课堂氛围,增进教学效果;通过在讨论版块发布专题讨论,同学们围绕讨论主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增强了活动效果。张玉英老师幽默风趣,主要利用学习通“直播”菜单,补充微课当中没有讲到的细节理论,并且结合会计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学生进行沟通互动;张爱辉老师利用学习通“抢答”“选人”菜单及时检测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王行靳老师则根据西藏班学生的特点,利用“主题讨论”功能和学生交流“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是哪一天背后的故事是什么?

探索“一课一法”,增强线上教学的吸引力。在授课过程中,各位老师除了布置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完成课前小测和单元检测、发布专题讨论以外,还根据每堂课授课内容的需要,通过学习通平台探索多种教学方法。比如程向阳副院长在讲授“爱国主义”的专题时,开展活动教学,给学生布置了一个小任务——“我为家乡打call”,要求学生选取一张家乡的图片,并根据图片进行30秒至1分钟的主题介绍,在活动中学生既看到了各地的美景,又了解了各地的文化,同时还增强了学生热爱家乡的感情,升华了爱祖国大好河山的主题;周晶晶老师在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时,要求学生以语音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发到群聊里面;黄玉龙老师在讲授“爱国”主体时,给学生观看《今天我们这样爱国》的视频,要求学生结合自身实际谈一谈,爱国,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能为国家做点什么。华云老师等不仅在课堂上与学生开展主题研讨交流,课后还根据学生的疑惑一对一解答,并以立德树人、价值引领为目标,使学生始于知、促于思、达于行。

开展“督导结合”,增强线上教学的实效性。理论课是有信仰的课程,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功能和政治导向性。思政课教师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和信仰铸魂者,承担着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责任。疫情防控期间,更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配合学院的教学督导,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听课活动,并按照教务处要求每周两次上报教学情况。此外,强化二级教学“督导结合”。一方面,要求教师严格按照教学课表时间和教学纪律要求开展授课,严格学生课堂考勤,落实课堂教学相关责任,确保督出“规范”;另一方面,教研室主任加入任课教师班级群随机开展听课活动,二级督导负责人加入教研室主任教学班级群,了解教学动态,并结合具体情况给予及时的提醒和指导,确保导出“实效”。

总之,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坚守岗位,职责明确,严格执行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确保了在线教学有序、有效开展,做到了停课不停学,积极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了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晓翔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史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