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停课不停研 线上共成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教研活动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621

为了及时总结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教师的线上教学技能,提升线上教学质量,3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主要讨论三个内容。一是线上教学方式方法,二是实践教学如何开展,三是开学后线上线下教学如何能更好的衔接。于兴艳老师直播+研讨形式介绍了自己的教学方式。于兴艳老师几周课主要是在学习通群聊里和同学们就某个问题进行讨论,但近几周发现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有所下降,于是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改为教师重点难点进行小段的直播之后学生研讨通过这种“直播”和“研讨”的不断切换学生的积极性又被调动起来了。于兴艳老师还介绍了自己实践教学的开展情况:班级学生分组,小组代表利用直播形式,就“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或者通过这次疫情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现出哪些优越性”等内容发表本小组的观点

杰老师主要利用学习通“讨论”菜单与学生交流互动,并且通过这种形式,同学们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的评论,互相学习老师还在每一章结束后,及时把相关练习题发放给学生,为学生的期末考试准备。爱辉老师主要是在学习通“群聊”里利用选人讨论抢答功能和学生交流探讨,在师生互动交流中学习程功老师主要谈了四点:一是每次上课前提前把本周教学思路发布在讨论里,教学思路清晰明了给学生整体思路教学时间灵活,一天当中任何时间签到可以,只要把该完成的任务完成即可三是给学生知识关键”,学生利用发达的网络自己搜集材料,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多引导多鼓励学生。华云老师主要课前布置学生观看学习通微课视频,课上利用学习通讨论测验功能学生交流,并且根据学习通后台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后及时截图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晓翔作为教研室的教师除了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外,重点讲了三个问题要充分认识现有教学的优势和不足,要结合教学情况进一步完善自有的教学资源是先知而后行,是为了行,可以将实践教学贯穿教学全过程,并可以根据实际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可以线上学生直播,也可以开学后根据情况安排学生到红色基地现场教学,或者是教师到红色基地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实践教学三是学生回校后要做好教学衔接树立整体思维,通过梗概的串讲让学生系统掌握发展脉络和理论体系,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前期已召开多次教活动,就疫情期间的教学计划、教学方式已多次探讨,此次教研活动是对前期教学经验的总结和分。通过大家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每个老师学到了其他老师的教学特色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大家表示会后及时消化吸收,和自己的教学特点结合起来,应用到线上教学中,努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   于兴艳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导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