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线上教研促成效——道德与法律教研室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578

为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有效促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线上教学开展,325日下午,道德与法律教研室通过QQ群电话的方式开展了一次与以往不同的教研活动——线上教研活动。

此次线上教研活动主要交流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前期线上教学情况总结,二是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如何融入课程教学,三是在线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及后期教学安排。

会上,大家首先对前期线上教学进行了总结交流,洪绍青老师介绍了自己主要通过课前发布签到、课中布置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发布主题讨论、课后布置章节作业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在主题讨论环节中大部分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向阳介绍了自己在教学中适当加入实践教学环节。比如在讲授爱国主义专题时,给学生布置了一个“我为家乡打call”的小任务,要求学生选取一张家乡的图片,并根据图片对家乡进行介绍,增强了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

胡晓娟老师主要是课上布置学生观看教学视频,通过学习通群聊开展互动教学,在课后及时查看学生是否完成了当天的学习任务。周晶晶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群聊里面语音功能的使用,既增强了互动效果,又起到监督学生的作用。李倩老师介绍自己在布置学生观看教学视频以外,主要通过学习通群聊、选人、抢答功能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潘亚兰老师介绍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视频没有涉及到的教学内容会进行补充,同时提出了对《思修》线上课程教学资源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的想法。黄玉龙老师介绍了自己在线上教学环节讨论主题的设计上会注重紧扣主题、体现时代性、开放性和生活化,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能够有话可说,增强互动的效果。

在如何把疫情防控伟大斗争融入课程教学的问题上,各位老师一致认为,要把疫情防控这一主题融入到《思修》课程具体教学章节中。洪绍青老师指出,可以把国际与国内疫情防控的对比融入课程教学,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爱国情。程向阳副院长在教学中设计了“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体现了怎样的中国精神”的讨论主题。潘亚兰老师结合近期“男子隐瞒境外行程后确诊新冠肺炎”的案例,让学生谈谈如何看待该男子的行为。胡晓娟老师根据同上一堂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的学习,让学生谈一谈有何感想和收获。黄玉龙老师在教学中设计了“有人说2003年全国人民守护着90后,17年后90后守护着全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作为00后的我们该怎样当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成就我们的出彩人生”的讨论主题。周晶晶、李倩老师利用自身法律专业优势,介绍了疫情防控中的违法案例可以融入到课程第六章法律部分的教学中。

会上,大家还就在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相互借鉴,探索解决之道。课程负责人程向阳还就后期课程教学的设想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各位老师顺利开展下一阶段的线上、线下教学指明了方向。

此次线上教研活动,各位老师共同探讨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共享彼此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各位老师表示,在以后的线上教学中取长补短,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增强线上教学的实效。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玉龙  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