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师生共评心理好课——心理健康教研室听课评课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499

11月26日下午“师生共评心理好课”心理健康教研室听课评课教研活动,在S1-107会议室顺利开展。心理健康教研室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听课评课,共同打造心理好课活动。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于志英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以“师生共评,打造心理好课”为主题,特意打破常规,邀请了部分学生代表参评心理健康公开课教学活动。本学期心理健康教研室于志英、陈华利、李小玮、李梦竹、宗洪亮五位教师,开设了公开教学展示活动。通过公开课活动,新老教师互学互鉴,集体备课,认真打磨心理好课。

评议中,大家畅所欲言,挨个评议,既肯定了教师教学中的优点,也指出了不足,并就一些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其中,于志英老师的《学会交往——温暖你我他》课,课堂设计做到“教学做一体化”,让学生现场练习表达沟通技巧,课堂气氛热烈,师生互动良好;李小玮老师《学会爱中成长》在手指游戏中展开,内容贴近学生生活,案例视频选取贴合主题;陈华利老师的《愿与挫折共舞》通过学生分享成长中遇到的挫折展开,学生参与度高,互动效果良好;宗洪亮老师的《掌控情绪之妙》,在《钉子的故事》中娓娓道来,并讲解了生活中人的肢体语言表达的情绪,学生兴趣浓厚;李梦竹老师的《感受生命之美》在撕纸游戏中展开,用漫画视频展示了生命过程之美,学生感触颇深。

学生代表们也纷纷发言,肯定了老师们认真准备每一节课的良苦用心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上课互动时,除了请同学主动分享以外,还可点名请一些不太主动的学生,这样就能让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积极思考;另外,有的大教室,在后面的同学听老师的声音有点小,老师尽量要站到教室中间讲课,可以前后兼顾;少数学生自控能力较弱,喜欢上课玩手机,老师可以采用没收手机的方式进行干预,提高教学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大学生积极心态的培育,要发挥心理健康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师生共评,共谋心理好课,促进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在教学实践中锻炼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于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