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629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久前在北京胜利落幕,这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我校担负大学生思政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部门,及时将党的声音传达给每一位学生,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在确保每位教师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同时,着力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11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想政治课专兼职教师,在翔宇思政教育体验中心JC205教室,开展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活动。

集体备课活动首先通过高精尖直播平台观看了高校思政课“同备一堂课”视频直播。本次直播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熙国、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等6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就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就如何将全会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高校思政课程教学提供了教学建议和方法指导。

专家们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专家们指出,教学中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特点,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过程和历史脉络;要加强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以及实践发展方面的研究;在教学方法上,要着力将文件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将文件结构转化为教材结构,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可以采用“理论+故事”等方法开展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

视频直播结束后,各教研室就如何根据我校学生特点和课程内容,将四中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展开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具体教学安排。(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程向阳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史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