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现场教研 互助教学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758

 “教学要创新,教研要先行”。1019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跟随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老师一起来到王生前坚守的岛屿——山岛

 一路上大家认真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以及他们在岛上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重温王继才夫妇巡岛路线,考察学习了王继才先进事迹展馆,共同体悟王继才守岛卫国的价值取向,汲取信仰的力量。在王继才每天巡岛台阶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老师围绕“如何英雄王继才先进事迹落实到教学中”展开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内化于心,更主要的是要外化于于兴艳老师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正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一词具体且深刻的阐释,可以融入到教材先进文化的内容当中“理想信念教育是教材的重点内容。近平书记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在讲党的思想建设这一章节中可以分享给学生王继才的初心玉英老师如是说。“我认为,王继才先进事迹可以让学生课前搜集材料,由学生课上分享,老师做一补充。”程功老师说。可以这一内容扩展,让班级的入党积极分子,谈一谈他的入党初心是什么”周老师补充说到。其他老师也纷纷了自己的想法。

 现场教研,互助教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的教研特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经常利用学校统一组织的暑假社会实践、党日活动等机会开展现场教研。曾先后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遵义会议旧址等地开展教研活动。通过活动“精心”准备,活动中“精彩”互动,活动后“精准”对接老师们都能够及时的把研讨内容消化吸收后融入相应的课堂教学,学生获得感强、认可度高通过现场教研互助教学提升了教学能力,增强了教学效果,为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真正的“金课”做了知识上的准备/马克思主义学院  于兴艳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史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