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担当 问道多彩贵州——我校思政课教师赴贵州开展2019暑期实践研修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9-08-14浏览次数:54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培养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8月2日至8日,我校思政课教师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嵇芹珍的带领下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开展暑期实践研修。共同参加研修的还有江苏海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石河子大学、商丘师范学院、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思政课教师。

8月3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代表基地就贵州师范大学校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情和基地情况作了介绍,强调了研修活动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纪律性。我校党委副书记嵇芹珍就我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情况作了重点发言随后,贵州红军文化及红色旅游研究所所长李俊作了题为《红军长征在贵州》的专题报告。

研修期间,研修班学员在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先后来到黔灵山麒麟洞、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息烽集中营革命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苟坝会议会址、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花茂村、茅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聆听讲解、现场考察、情景体验。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研修,学员们从历史场景的再现中感悟历史,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精神力量。

息烽集中营革命纪念馆大家详细了解革命先烈在极端艰苦和险恶的环境下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持斗争敢于斗争的精神;在遵义会议会址,通过聆听、参观,大家对党在重大历史关头敢于摆脱教条主义束缚、独立走中国自己革命道路的魄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和茅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大家切身感受到当年红军在险恶的环境下取得娄山关大捷和四渡赤水的艰难和不易,进一步理解了毛主席作《忆秦娥·娄山关》的历史背景;在苟坝会议会址,那条“毛泽东小道”和那盏“马灯”的故事让大家深刻领悟了真理的力量;在花茂村,大家沿着习总书记当年视察该村的足迹,现场考察体验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通过此次实践研修,我校思政教师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艰辛和伟大,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深了对革命历史的深刻认识和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实践研修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研修所学、所悟、所思、所获转化并运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史琪   图/党委宣传部  孟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