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传承诗词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云南农业大学董华教授与翔宇社共话“古典诗词与文化自信”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624

为展现中国古典诗词魅力,增强同学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6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云南农业大学董华教授为学生们做了“古典诗词与文化自信”主题讲座。

董教授以“什么是文化”引入,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对文化进行了定义。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进行了区分,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她认为古典诗词彰显着中华文化的生命意识、风骨气韵和家国情怀,选取了《江南 汉乐府》、《短歌行》、《出塞》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古典诗词名篇进行了具体解读,并与在座的同学积极交流互动,增强了讲座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讲座最后,董教授认为古典诗词的美深隐于我们的文化基因之中,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蓬勃的精神动力。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通过体验古典诗词之美感受到了文化自信,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大家表示,要在学好专业的同时,让文化自信怀揣于心,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史琪 翔宇社:乔一峰  钱雅雯  袁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