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  思维先行——南开大学李继东教授为学生筑牢育人根基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619

为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的作用,提高我校学生的思维分析和判断能力。5月8日下午,南开大学哲学院李继东教授应邀为我校同学开设关于逻辑思维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梁枫主持。 

李教授从“何为逻辑”引入,指出作为科学的“逻辑”是研究思维形式及其规律以及某些简单的逻辑方法的科学、是研究推理与论证(有效性)的科学。通过援引多个现实生活中形象的案例得出逻辑具有工具性、应用性、基础性、全人类性等特点,具有指导认识、获得新知、克服混乱、使人具有批判性思维等作用。在介绍逻辑缺失的种种表现时,李教授运用众多幽默风趣、贴近同学们日常生活的案例,巧妙地化晦涩复杂的理论知识为简洁易懂的实例。最后,李教授再一次强调了逻辑学的地位,提出“一个理性缺失的民族是没有希望和未来的民族”、“逻辑是人类理性大厦的基石”,鼓励大家都应该学点逻辑。

参加本次讲座的是我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合会和大学生党员建功立业先锋队的成员。同学们认为本次讲座令他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加强逻辑思维的学习与训练,以提高自身的推理和判断能力。(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史琪  图/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