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开展“弘扬‘五四精神’、锻造‘时代新人’”讲座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48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强调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4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翔宇思政体验中心JC205教室举办2019第4期“翔宇讲坛”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程向阳担任主讲,程院长以“弘扬‘五四精神’、锻造‘时代新人’”为题,为同学们上了生动一课。

程院长的讲座分三个部分:“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弘扬五四精神锻造时代新人。程院长认为,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从历史发展逻辑看,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历史证明,这场凝聚着近代中国思想变革风云的五四运动,其“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仅能闪光于过去,而且能照亮现在和未来。处于新时代的今天,反省和重估五四精神的价值和意义,是一个极富时代感的话题,五四精神是我们今天锻造“时代新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程院长希望广大青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程向阳   / 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