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8年度淮安市社科类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8-02-11浏览次数:144

各县区社科联,驻淮高校社科处(所),市直各社科类学会(研究会),市各有关单位:

2018年度淮安市社科类研究课题征集工作已正式启动。现将课题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部署,紧扣“两聚一高”,聚焦“两大目标”,把事关淮安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找准科研重心,立足转化应用,为推动淮安跨越崛起想实招、鼓实劲、办实事。

二、选题指南

本次征集范围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淮安跨越崛起、周恩来研究三大主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研究宣传阐释各项工作。

2.站在新方位,推动淮安跨越崛起的路径选择。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战略交汇点,谋求淮安历史性跨越和崛起。结合淮安重大战略安排,可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某一方面,自选题目,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3.立足淮安特色,彰显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研究。研究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宣传展示周总理家乡特色魅力。紧扣“中国漕运文化核心展示区、江淮生态文旅经典体验区、运河保护开发综合示范区”定位,做好保护、传承、利用运河文化遗产文章,提升淮安城市品牌和影响。

三、有关要求

1.选题切口要小而新,题目由申报人自行拟定。题目要简洁明确,避免冗长,研究基本内容的阐述要层次分明,重点突出。

2.课题研究要注重实效性,成果既要有理论高度,更要有可资借鉴的实践指导价值。应用问题要着眼地方发展,突出可操作性,对策建议部分占结题报告比例不少于1/3;理论问题研究应着力改革发展大局,突出创新性,力求科学系统。

3.课题实施项目化管理,建立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项目负责人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重点课题研究的组织能力,当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课题,以及未完成上一年度市社科类研究课题的,不得参加本次课题征集。承担应用课题的课题组成员,须有市县相关行政或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人数原则上不低于课题组成员的1/3。

4.课题完成周期为6个月,提交验收材料的时间为2018年10月。成果形式为专著或5000字以上研究报告,另附1000字成果摘要一份,经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初审盖章后报市社科联。

5.课题《申报表》等材料可到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网站(http://xcb.huaian.gov.cn)下载。申报选题时需将《申报表》(纸质1份,电子表格1份)于2018年3月16日前,报市社科联。各县、区项目由各县、区社科联统一审核后报送市社科联;驻淮高校的项目申报工作由各高校主管部门做好初步审核工作,并对申报项目进行排序后,统一报送至市社科联;市属单位项目由各单位审核后直接报送至市社科联。

联系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新行政中心南楼447办公室。

邮编:223001       电子邮箱:jshaskl@163.com

联系人:朱鸿雁       联系电话:83605384

                                      淮安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二〇一八年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