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文明家庭建设 孕育美丽生态乡村”——我校师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赴淮阴区刘老庄村开展“文化下乡”社会服务活动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279

38,我校师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邹的带领下,赴淮阴区刘老庄村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文化下乡”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以“助力文明家庭建设孕育美丽生态乡村”为主题,由系列宣传、宣讲和汇演活动构成。

刘老庄村原党总支书记金成明热情接待了邹院长一行。在欢迎会上,金书记向师生们简要回顾了刘老庄村的典故和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刘老庄村取得的建设成就和未来发展目标。邹院长对一直以来刘老庄村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给予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勉励同学们学习老支书72岁高龄仍“心怀家乡 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学习他矜矜业业、干事创业的宝贵品质,珍惜此次实践服务机会,力争有感有思有得。随后师生们与金书记和刘老庄村现任党总支书记朱林的一起参观考察了“生态农业基地”。

宣讲报告环节,邹院长以《深入开展“一红一绿”两大工程,持续建设社会主义美丽乡村》为题,为现场听众作了一场热情洋溢的公益讲座。邹院长的讲座以服务刘老庄村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为突破口,对刘老庄村的经济建设和文化深入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如思考如何借助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和纪念馆这一国家4A级景区,打造对口旅游线路;如何做好学生和青少年等旅游市场,放大红色效应,做足品牌文章;如何做好相关文化配套设施的建设等等。邹院长的报告内容详实、语言通俗易懂、针对性强,得到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市关工委、文明办、淮阴区关工委、刘老庄乡领导和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一同授予邹院长“文化下乡特聘专家”荣誉称号。

现场宣传活动适逢“刘老庄村最美家庭暨五星党员户表彰大会”,“思行学社”和“创青春创业社团”的学生们,为出席表彰大会的村民们发放了《五好文明家庭宣传手册》和《创业扶持政策汇编》,开展了耐心细致的宣传,同时与接受表彰的“五星级党员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户”们进行了现场交流。

文艺演出环节,来自我校古筝协会和舞蹈协会的学生们,不畏寒风,为乡亲们奉上了《春江花月夜》等古曲表演和《鬼步舞》等舞蹈。同学们精彩的节目和良好的青春风貌得到观众们的热情褒奖。

此次“文化下乡”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助力我市乡村文明创建、扎实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的系列活动之一,展现了我校师生关心社情、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对提升我校社会服务知名度、打造“文化服务”品牌也启动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